實現陶淵明『世外桃花源』

建築設計者:I.M.Pei (貝聿銘)

  其實miho美術館不在原本的行程裡,原本想去伊根町看船屋,因為在島上(直島)已經看過了漁村,因此臨時改變行程。來到美術館如果沒有專業解說員講解,自己是抓不到重點,往往隨便看看就離開。然而,我們很幸運地一走進美術館,迎面而來的黃亞屏小姐主動與我們打招呼(他是台灣人呦),在得知我們從台灣來之後,表示了待會兒要服務一團台灣人,同意讓我們跟團聽她介紹。那麼專業的講解卻不用任何一毛費用,真的是太感謝。

IMG_0481

  Miss.黃說:「miho museum從開鑿到完工大約才花3年時間完成!」。我們的雪隧1991開鑿2006通車共花費15年時間,就可想像施工的緊迫。但是最令我驚訝佩服的不是花多久時間,而是他們把因開鑿而挖掉的原生植物,在完工後一一種回來了!這觀念相當重要也是台灣缺少的部分。  

理念、五大堅持:

從售票大廳到美術館尚有一段路,可選擇搭接駁車進去或散步過去。

  堅持一『隧道』

  一進入隧道後可感受到頓時所有外界聲音都被隔絕般地寂靜,隧道牆上無數的小孔吸收了聲音,因此不會有回音。具未來感的銀色隧道的另一頭是個未知的世界。當櫻花盛開季節,銀色隧道被櫻花渲染成粉色世界,貨真價實的桃花源秘境就在眼前。櫻花情報    

IMG_0574

IMG_0573.JPG

  堅持二『橋面』

  走到隧道盡頭,可望見遠方像是帽子的屋頂建築,這是仿『合掌屋』外觀而建造。走在橋上感覺到橋在『晃』,不禁讓人困惑,橋那麼大怎還會晃?那是因為橋身沒有支柱支撐,僅靠『蜘蛛絲』般的鋼索與壓力支撐著,因此會感覺微微晃動。而且橋面上使用『陶器碎粒』,材質特性是吸水性佳又止滑。

IMG_0359

IMG_0570

 

IMG_0571

  堅持三『三角形與光』  整座美術館都是用三角形組合,同時貝聿銘先生很注重採光,聽說天氣好時從玻璃窗鋁合金架縫隙射下金黃色稻穗般地光線,仿佛是萬神下凡的光景。一走進美術館馬上會被窗外那一頭的松樹給吸引,樹齡超過150年的松樹不偏不移就在大門正對面的窗外,形成一幅不真實的中國山水畫。而擺在大廳旁的長椅是一整顆樹鋸下來做成的,我想坐15個人都不會覺得擠。 

IMG_0301.jpg

IMG_0561.JPG

IMG_0552.JPG

  堅持四『溫暖淺褐色』

    從地板、牆面、天花板都是溫暖的蜂蜜色,為了融入大自然有80%的建築都是蓋於地底下外,室內色系也採大自然色,原本鋁合金百葉窗貼了壁紙。

image_1

堅持五『鎮館五寶』

  針對藏品的特性及展出動向,都是經過經營者縝密設計後,目的讓藏品自己說話。同時戴奧尼索斯 馬賽克畫 這是館內唯一一個可拍照藏品。

IMG_0517

資料來源:miho museum、中文解說員黃亞屏介紹、建築家I.M.Pei仕事miho museum書籍。 

前去 交通篇鎮館之寶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秀美術館 貝聿銘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